您好,欢迎来到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教育 >> 艺术教育交流合作 >>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艺术教育交流合作
艺术教育交流合作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四川谐剧创作与表演人才培训》 在蓉开班

作者: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8-30 21:32:00

2023年8月30日,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四川谐剧创作与表演人才培训》在四川传媒学院举行开班仪式。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杨泽平、四川省曲艺研究员院长沈军、四川传媒学院副校长王家福、四川省艺术研究院院长谢竹峰、四川省剧目工作室(四川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蔡坤伟、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徐华威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曲艺家协会主席张旭东(叮当)主持。

第一张.jpg

《四川谐剧创作与表演人才培训》项目是四川省艺术研究院立足“三个高地”(艺术研究、艺术创作、人才培养)建设,针对谐剧艺术发展现状,以及迫在眉睫的行当人才欠缺、高质量创作匮乏等问题,为适应谐剧舞台艺术传承和长远发展的需要,联合四川省曲艺研究院、四川传媒学院申报立项并组织实施的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目的就是通过举办培训班,搭建谐剧中青年人才培养平台,为谐剧艺术传承发展培养一批后备人才,推动谐剧艺术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开班仪式上,四川省艺术研究院院长、项目负责人谢竹峰介绍了《四川谐剧创作与表演人才培训》项目的基本情况、整体安排;四川省曲艺研究院院长沈军宣读项目录取学员名单,领导嘉宾为学员颁发录取通知书;四川传媒学院副校长王家福宣读项目聘请导师名单,领导嘉宾为导师代表颁授聘书。

学员代表四川传媒学院苑迪副教授发言表示,要通过此次培训创作并表演出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谐剧作品,期待聆听大师的教诲和专家们的深度引领。导师代表四川谐剧第二代传承人、女谐剧“第一人”张廷玉发言表示,很荣幸在为期两个月的培训中和大家一起为谐剧共学共勉、共修共进。同时,希望各位学员将学习成果带回当地,让谐剧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杨泽平在讲话中表示,《四川谐剧创作与表演人才培训》项目是四川谐剧历史上第一个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希望各位学员高度重视,将此次培训作为提升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抓手,认真参加各项学习和实践活动,加强与授课老师和其他学员的交流和切磋。同时也希望各位学员将学习成果带回当地,成为引领各地谐剧表演艺术传承的中坚力量,为谐剧艺术发展的传承,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尽到一名文艺工作者的职责。

开班仪式结束后,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剧文学学会理事、四川省剧目工作室(四川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原主任、国家一级编剧丁鸣为学员们讲授开班第一课《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做“两个结合”的实践者》。

合影修改.jpg

谐剧表演艺术家张廷玉、杜九森、王磊,著名导演金乃凡,著名编剧丁鸣,川剧表演艺术家许明耻,戏剧曲艺研究专家杜建华、张志刚,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30名学员参加开班仪式。

四川省艺术研究院(服务号)

四川艺术新苑
(订阅号)

《四川戏剧》
稿件进度查询

考生报名/成绩查询

黄河文化巡展

川剧艺术博物馆

艺术新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