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动态
动态

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建院65周年座谈会暨科研人才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办

作者: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12-22 15:28:02

会场修改.jpg

2023年适逢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建院65周年,为庆祝建院65周年,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激励全院职工新时代新作为,12月21日,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建院65周年座谈会暨科研人才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办。

自1958年10月“四川省戏曲研究所”成立以来,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已经走过了65个春秋,在艺术创作、艺术研究和艺术教育领域取得一系列成就。据四川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党总支书记谢竹峰介绍,65年来,四川省艺术研究院致力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四川实践的艺术学理论体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打造高水平艺术科研平台矩阵,加强艺术档案文献的保护研究利用,建设人才智库,夯实“发展引擎”,为推动四川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文化强省贡献力量。

会上,离退休专家代表、原四川省川剧艺术研究院院长王定欧回顾了创业之路。据他透露,四川省戏曲研究所由原西南川剧院研究室及之后的四川省川剧院研究室的人员和家底作基础组建而成。全所员工四十余人,在短短的三年多时间里,完成了川剧传统剧本、声腔音乐、舞台美术等艺术资料的查漏补缺、修补誊抄和规范化归类储存,举办了全省川剧名老艺人代表剧目的示范演出、分行传习和表演经验的访谈实录等业绩,为之后川剧研究从资料积累向理论建设转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青年职工代表、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党办主任白小琼于2013年进入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工作。她表示,在全院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如今的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已经发展成为研究门类齐全、专业技术人员集聚、科研成果丰硕的知名艺术研究院所。当前,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新时期为年轻一代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自己将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勇于进取的精神,为四川省艺术研究院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特聘研究员修改.jpg

为充分发挥高层次艺术科研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建立了“特聘研究员”制度,聘请吴文科、朱恒夫、林戈尔等13位在戏剧戏曲、曲艺、音乐、舞蹈、非遗、美术、书法等艺术门类取得突出成就的专家作为特聘研究员,会议现场为特聘研究员代表颁发了证书。

六五芳华修改.jpg

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建院以来,汇集了一批在艺术研究、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领域卓有建树的专家学者,一批老领导、老专家在建院初创时期用自己的青春书写了艺研院的历史,为研究院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感谢老领导老专家为研究院发展做出的贡献,四川省艺术研究院为离退休专家代表林堃、鲍育秀、柳万麟、周企旭颁发“六五芳华”纪念证书。

揭牌仪式修改.jpg

科教融合也有了新方向。当天,四川省艺术研究院与成都大学签订科研人才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联合培养研究生、合作建立交流基地、联合申报重大项目、共同举办重大活动、加强人才交流互动等方面进行友好合作,进一步探索高校与科研院所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袁艺,成都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苏波为“四川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基地”“成都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单位”“成都大学大学生实习实践就业基地”依次揭牌。

戴厅长修改.jpg

“建院65年来,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培养了一大批文化艺术科研专门人才,形成了一支学术上卓有成就的专家队伍,推出了一批具有重要学术价值与社会影响的艺术研究及创作成果,积累了大量珍贵的艺术档案文献资料,为我省文化艺术的传承创新和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戴允康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着力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实践新高地,全力推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希望四川省艺术研究院未来以更强的自信“谋发展”、以更准的方位“定目标”、以更远的谋划“彰特色”,不断提升巴蜀文化影响力。

合影照修改.jpg

四川省艺术研究院(服务号)

四川艺术新苑
(订阅号)

《四川戏剧》
稿件进度查询

考生报名/成绩查询

黄河文化巡展

川剧艺术博物馆

艺术新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