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专著
科研
专著

《魏明伦楹联》

作者: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5-18 14:57:00

图书封面(修改).jpg



著作简介

《魏明伦楹联》集中了魏明伦从上世纪80年代到2023年的新作。魏明伦直言:“极少有人出过楹联专集。由于楹联很短,每副就那么两行,单独很难成书。多是几人,甚至十几人合集。这次我一人能出楹联专集,因为数量大,一百三十几副,其中多是长联。每副都加详细注解,还有四川省艺术研究院洪霞的笺疏,所以能合成二百三十多页的专著 。”

《魏明伦楹联》封面,由著名作家冯骥才题额。序言《魏明伦的“小”文章》,出自著名文艺理论家廖全京。他评价:“魏氏楹联固小,有容乃大。此之‘容’者,兼含二意:或曰对联之容量,亦云对联之容貌。我之所以要在小字上加一引号,盖因魏联作为文学小品,确系文化结晶,堪称小文章,大手笔。小文章有大文章的精神容量,小文章有大文章的整体美感,实在是又小又不小。”

同时,魏明伦也强调:“一切文艺作品,都有形式和内容的问题。讲究艺术形式,不等于形式主义。内容选择形式,形式服务内容。

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曾评价,魏明伦是“跨过大匠之门,并且已经走了很远的大文化人”。他说魏明伦多次“换招”,变化莫测,如同“一条不知走向的河流”。


著作赏析(部分)

魏明伦的对联大部分以写人为主。如在《挽百岁秦怡》中,他写:

魏明伦的对联大部分以写人为主。如在《挽百岁秦怡》中,他写:

绝代佳人,泰斗明星,红颜白发登人瑞;

纯情美女,贤妻良母,翠柏青松化女神。

又如《评金庸》中,他写:

书市大侠,逐鹿中原谁定鼎?

武林小说,占鳌绝顶金为峰!

除了写人,还有描写名胜古迹的佳联,例如《张飞庙》:

瞻老庙,悟新意,遥想凤雏执法,豹头监讼,文武清廉勘百案;

赞桓侯,鞭督邮,笑看狼吏丧魂,狗腿断肢,古今腐败怕三爷。

又如《半边街联》:

红楼梦失尾,维纳斯断肢,残缺华章休妄补 ;

十字口不奇,半边街独秀,盈虚哲理莫求全。

客厅对联(修改).jpg

魏明伦家中客厅的对联


作者简介

魏明伦(修改).jpg

魏明伦著名剧作家、杂文家、辞赋家。他在多种文艺领域创作了脍炙人口的佳作,是新时期川剧发展的旗帜性人物。先后荣获中国文联颁发的终身成就戏剧家称号、中国戏剧文学学会颁发的终身成就艺术家称号。他创作的《易胆大》《巴山秀才》《变脸》《夕照祁山》《中国公主杜兰朵》《好女人·坏女人》等九个大戏,获得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曹禺剧本奖,三度登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榜。

上一篇:
没有了

四川省艺术研究院(服务号)

四川艺术新苑
(订阅号)

《四川戏剧》
稿件进度查询

考生报名/成绩查询

黄河文化巡展

川剧艺术博物馆

艺术新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