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资讯
科研
资讯

2024艺术赋能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乐山举行

作者:美术书法研究所发布时间:2024-03-15 10:16:58

会议修改.jpg

3月8日上午,2024艺术赋能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乐山举行,此次研讨会是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四川省艺术研究院承办的“魅力天府•美丽乡村”全国美术名家采风写生创作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大部署,以艺术创造力激发文旅内生动力,助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社会科学处处长王卉出席会议并致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技教育处二级调研员胡曾艳、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一级主任科员刘婧妍出席会议。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谢竹峰主持会议。

研讨会伊始,谢竹峰院长介绍了与会领导及专家学者、艺术家代表情况,并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文旅融合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形势下,艺术赋能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和新路径已成为时代之问,期待通过研讨会的思想碰撞与智慧集聚,为相关理论研究与实践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社会科学处处长王卉在致辞中指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是提升旅游品质、提振经济、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重要路径。各地文旅主管部门应做好文旅产业顶层设计,立足地方资源禀赋,丰富文化旅游业态,让游客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而文化艺术领域的研究者,则更应该开展艺术赋能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理论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理论支撑与依据。

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张垚以美术赋能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为题,介绍了近年来由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我院承办的文旅主题美术品牌活动,如四川省黄河文化主题美术书法作品展、“魅力天府•美丽乡村”全国美术名家采风写生创作活动、“川渝携手艺绘川剧”主题美术书法创作活动等,通过“美术+文旅”形式宣传推介四川特色文旅资源,着力塑造好四川文旅知名IP,持续擦亮“安逸四川”品牌,助力文旅融合发展,收到良好社会效益。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永强,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陶旭泉,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谷曙光先后作主题发言。

吴永强教授以文旅产业中的沉浸式大型实景表演为例,梳理分析了各地在推进艺术赋能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典型性问题,强调了高质量内容供应的重要性。艺术创作的开展要努力发掘在地文化,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为当下观众的精神和灵魂服务,带之以独特的体验,从而有效推广地方文化、发展旅游经济、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陶旭泉教授表示,开展艺术赋能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研究与实践的重点在于以下两点:一是要充分明确艺术赋能文旅融合的价值。艺术丰富文旅的内容和形式,使文旅融合更具人性关怀和审美体验,既有历史的厚度,又具时代的高度与鲜活的生命力;二是要厘清艺术赋能文旅融合的“可为”和“何为”两个关键问题。他以中国画写生为例,认为文旅主题的中国画写生不同于自由写生,在保持传统笔墨精神、表现地域文化基因、弘扬优秀中华文化的同时还要提炼出写生对象的时代精神,赋予写生作品现实意义。

谷曙光教授认为,传统文化在艺术赋能文旅融合的进程中不能失语。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在于传承与创新,通过场景建构与创新表达实现“沉浸参与”和“情感共鸣”,激活传统文化,让人们在具体情境中切身感受传统文化的精髓与魅力,达到春风化雨的效果。此外还要重视艺术赋能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投入与产出是否匹配的问题。

在交流研讨环节,天津市艺术研究所所长钱玲、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张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相华、江西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一级编剧卢川、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院长林凡军、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院长牟元义、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周琪、四川省诗书画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薛磊等相关省、直辖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创作单位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围绕研讨会主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与交流。

谢竹峰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对各位嘉宾的精彩发言和经验分享表示感谢,并表示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将以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契机,充分借鉴专家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引导和组织全院科研人员深化对艺术赋能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研究,努力推动相关领域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四川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做出积极贡献。

合影修改.jpg

来自四川省诗书画院、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西华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乐山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乐山市美术馆、眉山市美术家协会等省内高校美术院系、专业艺术创作、研究单位的专家学者、艺术家4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四川省艺术研究院(服务号)

四川艺术新苑
(订阅号)

《四川戏剧》
稿件进度查询

考生报名/成绩查询

黄河文化巡展

川剧艺术博物馆

艺术新苑